商標新聞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商標新聞
052017.12Logo 要價超過 5000 萬?

新聞取自 inside :

什麼!BBC 的 Logo 要價超過 5000 萬?

您知道 BBC 的 Logo 花了多少錢設計嗎?

180 萬美金。

BBC 於 1997 年捨棄了灰底斜體白字、下方分別襯著藍、紅、綠色線的 Logo,重新打造新的商標,化繁為簡,捨棄色彩─BBC 三個字母端端正正站在簡單的三個黑色方框內,除此之外毫無贅飾。這樣的 Logo,要價 180 萬美金。

換算台幣大概 5400 萬。

您或許會大嘆不可思議,這麼簡單的東西,居然得耗資 180 萬美元?若您還有印象,Inside 去年就曾有過一篇關於 倫敦奧運 Logo 設計費用同樣索價不斐 的新聞─40 萬歐元(1523 萬台幣)。究竟為何 Logo 設計總是動輒幾千幾百萬的?



記帳方式

各家公司對於「設計投入費用」的定義並不一致。表面上不過就是改個 Logo ,實際上是項浩大的工程,180 萬除了支付給設計人或設計工作室之外,有可能還包括所有汰舊換新的印刷或改建費用。舉個可能讓您更有感覺的例子─美國航空(American Airlines)一旦想換 Logo,所有飛機都得重漆,這樣就恍然大悟了吧!

愈抽象愈艱難

BBC 的 Logo 為了能在你我腦海烙下過目不忘的印象(而它確實也做到了),設計構思的歷程可是千辛萬苦。愈簡單的事物,背後所需的演繹考慮就愈複雜,更何況 Logo 表彰的是企業精神,完全不能馬虎。人往往只看到最後的成果,就妄下斷語,我們都知道梅花歷經一番寒澈骨,怎能不理解作品不是隨便發個夢就突然實現了?根據「知乎」網友的回答,一家有規模的公司設計新 Logo 大概需要下列費用:

前期調查研究
越是大的公司,VI(Visual Identity,視覺識別)的更改自然越是小心翼翼。展開具體設計之前,市場調研會花費很多時間。而時間、人力、資源,都是消耗錢的。聯邦快遞當年更改 Logo,調研花了至少半年。
拷貝量和報價相關
(假設)同樣一份設計,賣給小公司和大公司的報價會相差很多。拷貝量多少,出現在哪些場所,受眾多少,這些都會影響到報價。
設計師/團隊的潛在投入
成為一個設計師(攝影師等創意類職業也都同理),當事人投入了很多錢學習,包括學費、包括設備、包括時間。成為一個經驗豐富的設計師更是需要很多的積累,這些都是難以用金錢衡量的。
備用方案
你給我 100 元,我就有義務給你做無限的替代選擇嗎?早有不少設計師在提倡不要免費提案了。設計出方案要錢,從幾百個方案裡篩選也是要錢的。因為時間/知識就是金錢。沒豐富的知識/經驗你如何篩選?碰面開會也要無數次,這裡還有車馬費、會議費等等。
大公司自然闊氣點
「我給你這麼多錢,你慢慢來,但一定要做好」、「我認為我企業的 Logo 就是值這麼多錢的」
Logo 往往伴隨整個 VI 變動
基本上就是整個企業的 VI 手冊都要全部重新弄了。大企業的 VI 手冊動不動幾十頁。VI 的設計、手冊的編寫、設計、印刷都是不要錢的嗎?我記得 BBC 的 VI 裡是有自家專用字體的。這些都是錢。
另外,也有網友分析為何 BBC 要換掉 1988 年沿用至 1997 年的舊 Logo:

耐用 。BBC 需要的是一個可以用很長時間而不會顯得過時的東西。無論樣式還是字體選擇都需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。就連蘋果在 iOS 上嘔心瀝血做的擬真風在現在的 扁平化風格 面前也顯得繁冗沉悶,比起 UI 要求更高的 Logo 及品牌設計的難度可想而知。
BBC 需要為它的各個頻道塑造統一的形象 。首先它不能和舊版本差異太大,其次 BBC 的母 Logo 也要和其它的子 Logo 容易搭配。還是拿這個舊版本說事,如果我們要設計 BBC One 的 Logo 的話,你說說把 One 放到哪裡好呢?一個是斜體一個是正體要怎麼搭配呢?
BBC 當時正在發展數位電視頻道與網際網路 ,那麼新 Logo 就需要在電視上以及網站上都能有良好的效果,縮放時不能失真。另外還有平面印刷,注意這個舊 Logo 是彩色的,印刷相當消耗墨水的。

BBC 的 Logo 花了 180 萬,其實比起英國石油公司(BP)、埃森哲諮詢公司(Accenture)兩家豪氣干雲花了上億美元設計 Logo ,還算小巫見大巫;
來看看世界知名品牌 Logo 的設計費用吧!但可別再說「這麼簡單我也會」囉!

百事可樂:2008 年請紐約 Arnell Group 設計公司設計新 Logo,100 萬美元。


澳盛銀行:2009 年重新設計的 Logo,1500 萬美元。


埃森哲諮詢公司:2000 年請 Landor Associates 設計的新 Logo,1 億美元


英國石油公司:2008 年重新設計 Logo,2.11 億美元


安隆公司:1990 年代請 Paul Rand 設計的 Logo,3 萬 3 千美元

--

以上可知 , 商標設計的價值其實是遠高於我們所估計 , 當品牌成名後的商標價值 , 又不可同日而語...
 

TOP